close

0419  

注意!這封信的內容和單煒晴在自己部落格公開抄襲疑雲道歉的內容不同!

這封信是最近一位新朋友提供給Coffee,基於保護個人權益,已將朋友的信箱刪除,但是圖檔中來信的人百分之百確定是單煒晴,她的信箱有公開公佈過,請大家可自行查證!原來朋友早就寫信告知出版社有關單煒晴作品可能有抄襲的疑慮,雖然有得到作者的回應,但也是推託的說詞.也就是朋友的動作,所以單煒晴才寫了那篇道歉文

 

原以為出版社和單煒晴會因《金商菊籬》的抄襲討論聲浪,而不再挪用或改編《火鳳燎原》的劇情,但事實證明《金商菊籬》《有妻元讓》《戰奴恕頤》《帝女舜容》本本都有《火鳳燎原》的內容,加上作者的道歉文竟然跟他收到的信略有不同,所以朋友覺得大家應該看看單煒晴寫給他的信是怎麼說的.(已有讀者指證《帝女舜容》裡的《火鳳燎原》劇情)

 

差異內容: (單煒晴說)我知道自己常會把自己喜歡的句子記下來,最後卻忘記出處的這個缺點非常嚴重,有的時候在寫稿,也會因為劇情很流暢的出現,急著寫,而忘了回頭去確認來源,這是我的疏忽….關於版上發言的「抄襲or致敬」,我覺得都已經給大家這種感覺的,就算說是「致敬」也是一種污辱我只是站在一個讀者的立場,我想要看司馬懿和山無陵的故事,所以用了相似的背景設定,這確實也是我做下的錯誤決定.

我不該把言小的創作當作同人誌

……故事是不是真的是我寫的,我只能說他們的愛情確實在我腦海中醞釀了很久,我真的很喜歡這對男女主角,想要寫個這樣的故事,只是我失敗了.

一想到一本書成書,要動用到多少人力資源,我就對自己感到失望.

 

 

我也覺得這封信越看越像推託,火鳳迷都知道《火鳳燎原》的對話多具陳某的個人特色,也由於他的文字魅力和精彩劇情不同於一般漫畫,看過的人怎麼可能忘記什麼樣的對話是出自《火鳳燎原》??而且單煒晴使用《火鳳燎原》內容的幅度這麼大,有可能不知道出處?還有「不該把言小的創作當作同人誌」這種藉口都出來了,若把自己的故事當同人誌,單煒晴書中主角的名字是否該改為《火鳳燎原》的人物名,讓大家知道原來的故事出處??這種說法說得過去嗎??單煒晴說已經被大家說成作品是抄襲或致敬,所以若她說出自己是向陳某致敬就是一種污辱,試問,為什麼不出書時就說自己是向《火鳳燎原》致敬??為什麼要等到有讀者發現才說出這種話,還覺得像是大家誤會她,若真是致敬為什麼怕讀者知道而不先說故事構想來源?

這種人配談創作嗎?她真的曉得什麼是創作??

 

單煒晴為什麼在部落格公佈的道歉信內容不同呢??是不是出版社給予的指示??在朋友收到的這封信裡,單煒晴「承認」自己會把喜歡的句子「記下來」,寫稿時很自然就就寫進自己書裡,請問這個是不是間接承認自己真的是「抄襲」??還是是太喜歡的句子和故事劇情,所以整本書裡用了50%以上也覺得自己不算抄襲??若不是覺得自己這樣寫已經有承認某種事實.為何部落格的道歉信內容修改像是自己一點錯也沒有,只是很不小心寫了出來?

 

單煒晴在自己後記說: 我向來對在青史尺牘中留下芳蹤的女人有所偏愛,總覺得她們在自己的時代中活得閃閃發光,有的為國為家,也為情為愛,每當翻開歷史,仿佛能在字裏行間聽見她們軟語呢喃,傾訴自己的存在,所以就有了這個系列。

 

看來真是諷刺,怎麼不說是對《火鳳燎原》人物和故事有所偏愛,總覺得是自己書中的故事?所以就有了致敬的四本作品??

 

這裡再次老調重彈,道歉信中的「絕不會再有下次類似事情發生,真的,對不起!--該看成「絕不會再有下次類似事情發生,真的」還是「真的,對不起!??但事實證明這個下次是指下個系列嗎??所以這次四本是沒有辦法的事情??也是,若要改劇情的話,恐怕《金商菊籬》和《戰奴恕頤》的故事架構會整個瓦解,而《有妻元讓》和《帝女舜容》就只剩下普通的男女愛情,沒看過漫畫的人,可以自行將四本書中所有和戰爭相關的設定、場面、劇情都刪除,就可以了解剩下的還有什麼?但是不保證剩下的部份文字和對話不是來自《火鳳燎原》

 


總之,請大家看清楚這個作者的真面目,幫忙讓更多讀者可以知道這個作者的所做所為,總不能用了陳某老師十年的心血還當作是自己的光榮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