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bbxtw - 關於抄襲  

若有冒犯之處,還請原版主告知,謝謝!

出版社:松果屋
作者名:秋水
書名:貪心

今天朋友跟我了這消息,這出版社的這作者寫了這本書,容有很多橋段抄襲自晴菜的《是幸福是寂寞》,而另一篇聽正在試讀中的則是抄襲自我的青春光年三部曲。
朋友氣得在對方的地盤上跟他們吵了起來,非常心疼原作者們的心血被盜用。

,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為什麼呢?因為不管是對方的出版社或這位作者,對我來根本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角色,就算他也在國際書展開了簽書會,坦白講也不能代表什麼,因為比較得出來的就是比較得出來,從銷售數字就是個簡單的方式,從能否建立長期的寫作品質也可以。

還記得當年我信箱裡收到過一篇轉寄來的「替你綁鞋帶」,看了很吐血,因為容隻字未改就是我寫的「你的鞋帶」。那年的火大對比起今天的淡然,我想那是因為我逐漸懂了許多事情,也學著看得更遠一點。 

 

不介意的原因有三個。

第一,他已經很可憐了,自己沒腦漿只好去挖別人的點子來套用,對這種沒實力但還很積極在求生存的人,我只想替他悲哀跟苦笑,給他點掌聲吧,他算盡力了。而且抄得很像不是更好?正好讓看過我的小的人更覺得我寫得比較好。

 

第二,這種言情小通常銷售量都極低,而且賣斷的方式,所以作者一本書頂多賺個兩三萬,老實講,我一年掉進水溝可能都不只兩三萬。所以我相信不管他怎麼抄,都不會有機會當一個可以在國際書展開簽名會的作家。因為他永遠只能跟在我們的腳步後面走,沒辦法寫出可以打敗我們的東西。
好吧,就算他也在國際書展開簽書會了,但那又如何呢?有人願意去捧他場就去囉,難道我們拿刀逼別人來我們這邊?作家光環不能代表什麼,我寧可把最後的判決交給上帝,搞不好百年後我會在地獄遇見這個作者,而因為我幹的壞事比他多,所以我還下得比他深幾層。
因此,站在經濟價跟知名度的考量點上,我相信我可以完全不把他看在眼裡都沒關係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內容請詳見原作者 穹風部落格 於2010.02.05)

 

 

 

 

Coffee感想:

 

喜歡看網路小說的朋友,相信對穹風和晴菜的作品都不陌生,不曉得取材的作者有什麼想法?也是認為看言小的讀者不看網路小說嗎?雖然穹風非常大度量的不想追究抄襲之事,但是這樣畢竟還是會讓有抄襲惡習的作者持續下去.

 

很佩服穹風對於 「不介意抄襲」的原因,那些作者真的很悲哀,腦中沒有創意到要用別人的作品當自己的靈感,雖然那些作者的稿費沒有很高,但大家不能忽略的是,背後賺錢數鈔票的還是出版社,所以抄襲的好處是:作者得名,出版社得利!

 

讀者應該都不希望自己喜歡的作者作品被「改編」、「取材」、「挪用」,甚至將別人的心血當作自己的東西,進而還得到大家的贊同,殊不知原來都是假的.但沒良心的作者何其多,反正東抄抄西抄抄就可以出書,何樂而不為呢?反正怎麼抄也沒事,他們覺得自己只是抄一點而已,讀者還是會買帳呀,最好還能抄成個天后!

 

大家都說某某作者抄某天后的書或是她的點,但是劇情已被改的細碎,或是作者用鄉民身分以一句:難道寫的好都是在抄XX?誰還敢吵? 好像是讀者小心眼、亂栽贓了.

 

又或者,如某作者的致歉文承認是致敬者的迷,因為太喜歡人家的故事,所以「不小心」寫到自己的故事裡了,就算有太多太多類似的內容,一樣的對話,不明就理的讀者們會說:道歉文很有誠意,就再給她一次機會吧.

 

其實可以理解,我們一般人都不是創作者,被取材被盜用的作品,我們可能也沒看過,所以難以用同理心去看待抄襲這種事,大家可能看看戲,時間過了就算了,而沒有受到制裁的抄襲者,食髓知味,繼續侵犯別人的智慧和心血,踏上成名之路,隨之而來的利益可想而知

 

但是抄襲的風氣已經越來越盛了,如果天后級的作者不在意,讀者們替他們抱不平又有何用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